首页 > 经济形势

12月份钢铁流通市场需求景气度减弱

发布日期:2016-12-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 ]


兰格钢铁云商平台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1月份钢铁流通业PMI总指数48.1,环比回落2.2个百分点。在构成钢铁流通业PMI的10项分指数中,除销售价格、采购成本分指数回升外,其余均回落。尽管11月份销售价格大幅上涨,但钢贸企业销量下降,订单减少,表明流通市场终端需求正在缩减;钢贸企业对后市较为谨慎,采购意愿降低,总体判断12月份钢铁流通市场需求景气度减弱。

兰格钢铁分析师认为,今年以来钢铁企业利润增长更多依赖的是价格上涨,秋季钢价这一波上涨主要来自原料供给收缩导致的成本抬升。其中煤炭价格上涨成为主要因素,截至10月末重点煤炭企业存煤1.05亿吨,同比下降20.7%。

由于供给减少,三季度后供暖电力煤炭需求增加,煤炭供需出现了短期的不平衡。再加上公路限载等因素,煤炭价格较去年同期增长近3倍。与此同时,铁矿石价格也出现大幅上涨,突破70美元/吨,涨幅超过20%。

尽管入冬以来,原料大幅上涨+期现联动催生钢价不断创新高,但11月份钢贸企业销量下降,订单减少,表明流通市场终端需求正在缩减;钢贸企业对后市较为谨慎,看跌后市的比重较上月增长15.2个百分点,采购意愿降低,总体判断12月份钢铁流通市场需求景气度将减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