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形势

11月我国外贸延续回稳向好趋势

发布日期:2016-12-09 访问次数:   字号:[ ]


海关总署12月8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3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9%。其中,出口1.32万亿元,增长5.9%;进口1.03万亿元,增长13%;贸易顺差2981.1亿元,收窄12.9%。

海关总署同时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11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6.9,较上月回升1.3,表明明年年初我国外贸出口压力有望减轻。其中,根据网络问卷调查,当月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回升0.8至40;新增出口订单指数、经理人信心指数分别回升1.8、0.7至41.3、45.5,企业综合成本指数回落1.9至25.5。

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民营企业比重提升

海关统计显示,前11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2.02万亿元,增长0.5%,占我外贸总值的55.1%,较去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6.57万亿元,下降5.7%,占我外贸总值的30.1%,比去年同期回落1.4个百分点。前11月,民营企业进出口8.37万亿元,增长3.5%,占我外贸总值的38.3%,较去年同期提升1.7个百分点。

海关分析人士表示,前11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小幅增长、比重提升,加工贸易进出口下降,表明我国对外贸易自主发展能力不断增强,贸易方式结构继续优化。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表明外贸活力增强。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的“急先锋”。

海关统计显示,前11月,我国对欧盟、东盟、日本等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对美国进出口下降。欧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总值3.26万亿元,增长3.1%,占我外贸总值的14.9%。美国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总值为3.08万亿元,下降1.7%。东盟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与东盟贸易总值为2.66万亿元,增长0.8%,占我外贸总值的12.2%。

值得注意的是,按美元计算,11月贸易顺差为446.1亿美元,较上月的490.56亿美元有所下降。随着国内需求企稳向好、大宗商品价格回升,近期高顺差受到明显挤压。

国内制造业投资温和加速,出口下滑态势将受遏制

分析人士表示,11月份出口好于预期,除了去年基数因素外,短期内跟圣诞旺季带动好转有关,进口好转则主要是国内市场升温带动大宗商品进口明显增加。

海关统计显示,前11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7.18万亿元,下降1.8%,占出口总值的57.6%。服装、纺织品、家具、鞋类、塑料制品、箱包、玩具等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2.6万亿元,下降1.5%,占出口总值的20.9%。其中,前11月出口玩具1085亿元,增长21.6%。此外,汽车出口72万辆,增长7.1%。

进口方面,铁矿砂、原油、煤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其中进口铁矿砂9.35亿吨,增长9.2%;原油3.45亿吨,增长14%;煤2.29亿吨,增长22.7%。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PMI显示,11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3%,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进口指数为50.6%,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可以预计,随着国内制造业投资温和加速、就业企稳,未来我国货物贸易出口下滑态势将会受到明显遏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