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形势

2016年烟台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6301.9亿

发布日期:2017-02-20 访问次数:   字号:[ ]


烟台市坚持“工业立市”、“工业强市”发展理念,积极应对经济新常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形成了门类齐全、优势突出的工业发展体系。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301.9亿元、利润1169.6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7.0%和7.3%,两项指标绝对值都位居全省第1位,增速分别高于全省3.3和6.1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增加值增长8.96%,分别高于全省、全国2.13和2.96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占山东省的10.9%,列全国大中城市第8位。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273.4亿元,同比增长28.3%。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都高于全省全国和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平均水平。

2016年,我市工业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在轻工、食品、纺织、医药、消费类电子工业等领域重点抓好“三品”工作,取得优异成绩。全市消费品工业规模以上工业1233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598亿元、利润443.2亿元,保持了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其中,2016年,全市282家规模以上轻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92亿元。由钟表、制锁、合成革、工艺美术、塑料、家具、包装、造纸、家电等构成了门类比较齐全的产业体系;197家规模以上纺织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10亿元。形成了以毛纺织及印染精加工、特种化纤、棉纺织及印染精加工、家用纺织制成品、针织编制及制品、机织服装、针织服装为主的产业体系,综合实力居全省第二位;488家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19.2亿元。从2005年开始,我市已经成功举办了11届东亚国际食品交易博览会。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中心猪肉、蔬菜、花生、苹果、葡萄、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先后落户我市;全市医药制造业规模以201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8亿元、利润27.1亿元,形成了以化学制药、生物制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等为主体的医药产业体系;消费类电子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09亿元。2016年生产手机近4000万部,笔记本电脑15万台。

我市消费品工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把技术创新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引导企业将投资重点集中到新产品创制研发、高新技术产品产业化、名牌产品提升、电子商务、现代物流、节能环保等领域。近三年累计实施技改项目1700多项,完成投资1200多亿元;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日趋完善。全市消费品工业共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0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6家、省级行业技术中心5家、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5家、国家级企业重点实验室6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示范联盟5个;院士工作站12个;强化产学研联合,目前全市90%以上的工业企业与各类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90%以上的专利技术来自企业与科研单位的合作攻关,90%以上的科技成果来自产学研。深入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充分依托城市品牌优势,大力推进“走出去”工程,鼓励企业争创自主品牌、收购国内外知名品牌、建立自主品牌营销网络体系、发展产业集群、提升产品质量、全面提升我市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截至目前,全市消费品工业共获得地理标志商标总量26件以上;中国名牌21个、中国驰名商标总量达44件、山东名牌54个、山东省著名商标总量达160件。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将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转型升级、增强做大、提质增效、两化融合、低碳循环为中心任务,全面实施《烟台市贯彻<中国制造2025>打造烟台智造行动纲要》,扎实推进“双百千”工程,全力推进“三品”战略示范试点城市建设,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工业向高端、智能、服务、绿色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