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形势

5月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至3.7%

发布日期:2017-06-14 访问次数:   字号:[ ]


财政部6月12日发布财政收支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073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951亿元,同比下降3.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8122亿元,同比增长12%。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4102亿元,同比增长6.4%;非税收入1971亿元,同比下降12.5%。

从主要收入项目情况来看,国内增值税4042亿元,同比下降13.8%。其中,受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翘尾减收以及去年同期各地清缴营业税导致的高基数(去年同月营业税大幅增长76%)等影响,改征增值税下降44.6%,同比减少1111亿元,拉低本月税收收入增幅8.4个百分点。

今年1至2月,3月,4月财政收入分别同比增长了14.9%、12.2%和7.8%,5月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放缓至3.7%。对此,财政部有关人士指出,5月财政收入增幅较低,主要受相关经济指标增速放缓、减税降费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以及去年同月部分收入基数高等影响。

近期,减税降费政策进入密集落地期。业内专家指出,财政收入方面,今年要继续减税降费,另一方面,还要继续扩大支出规模,在收与支的矛盾之间,除了赤字安排之外,还需要向存量要空间,向改革要空间。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也指出,尽管财政收支矛盾加大,但中央和地方财政今年将通过合理安排收入预算、全面盘活存量资金,确保财政支出强度不减且实际支出规模扩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