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获得电力”创新突破,烟台用电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日期: 2021-11-01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1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关于“获得电力”指标总体情况

今年烟台市发改委会同国网烟台供电公司扎实开展“获得电力”创新突破行动,着力打造“阳光业扩”服务品牌,持续深入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推动烟台“获得电力”水平不断提升。


关于2021年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改革成效

1.成立全国首家工商企业“获得电力”服务中心

为打破公司内部流转专业壁垒、快速释放客户用电需求,创新成立工商企业“获得电力”服务中心,提升业扩办理质效。加强横向协同,集约营销、发展、运检、调控、供服(配调中心)、经研所等人员合署办公,建立“1+10+N”专业服务团队,按照信息透明化、资源集约化、作业标准化、服务专业化、监督常态化“五化”标准,提升服务水平,提供特快办电、便捷办电、智慧办电、简省办电、无忧用电“5S”服务。电网配套工程实施周期平均缩短40%以上。成立以来,为烟台地区符合政策条件的32家用电企业提供高效电网配套服务,为企业节省投资5300余万元,电网配套工程实施周期平均缩短40%以上。


2.深挖内潜精简办电环节

实现营销业务系统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互联互通,客户经理主动联系客户确认用电需求,预编制供电方案,提前开展配套电网工程规划建设,目前已主动获取全市265项工程立项信息并提前开展电力接入,变“企业找电”为“电等企业”。全面取消10千伏普通客户设计审查和中间检查环节,推行“一次上门”服务,一次性答复供电方案,装表与竣工验收同步进行,办电环节精简至“申请签约、验收送电”2个,环节时长再压缩50%以上。低压居民和小微企业客户,具备直接装表条件的,2021年已为6550户低压客户通过“一次上门”服务,一次性完成所有事项。


3.业扩报装跑出“加速度”

对城市规划区内10千伏高压新装企业用户延伸投资界面至用户红线。编制10千伏“申请即签约”供电协议,业务受理后立即答复供电方案;制定发布《加快业扩配套工程实施事项举措》,通过将电网配套方案提前到土地出让环节制定等措施,超前建设43个项目的外线工程,并实现电力管廊资源的前置储备,配套工程实施时长再压减65%。“接火”计划灵活调整,保证电网环节全过程办电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


4.进一步降低客户办电成本

全市范围内,不分城市、农村,居民和小微企业低压接入容量全部提升至160千瓦,供电公司投资至电能表,累计为全市1500余家小微企业提供“三零”服务,为客户节省经济成本4200万元。城市规划区内10千伏高压新装企业用户投资界面延伸至客户规划红线。政府和供电公司联合承担10kV永久用电企业的电力外线建设费用,269户企业电力接入工程“零投资”。开展受电工程“预装式”租赁业务,降低办电一次性投资,减轻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5.推进电力接入工程审批服务标准化

进一步优化电力工程审批流程,压减审批时限,扩大告知承诺备案制适用范围。报装容量不大于160 千瓦的企业低压电力接入工程免于办理行政许可;高压电力接入行政审批率先实现线上“告知承诺制”模式,通过政务服务网站填写并在线获取备案证明,落实好相关安全措施,在施工地点张贴后即可开工。2021年322项低压工程和433项高压工程实施了免审批或告知承诺制,占用绿地等事项实现当即开工。


6.打造阳光业扩“可视化”平台

主动为客户提供业扩报装“网购式”体验、办电进度“物流式”展示,办电全流程清晰透明。依托办电e助手实现对外办电信息的主动推送、办电进度的全程可视,配套电网工程进度定期向客户告知,实现全流程、全专业的公开晾晒。竣工检验“云端互动”,工程验收“线上会诊”,客户上传现场视频与照片,客户经理远程预验收,1786项客户内部工程验收一次通过。


7.推行“全生命周期”电力服务

开通“企业家”电力服务专线,解决企业在开办、生产、经营等过程遇到的用电问题;客户项目送电完成后,实施“定人、定期、定制”服务,为用户用电配置专属“电管家”,提供变更用电、电费结算、免费培训等服务。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常态化对接用户个性化用能需求,加强综合能源服务的深度挖潜,建立高压用户“一户一档”,精准提供市场交易撮合、能效诊断、需求响应代理、电力金融等增值服务。


8.聚力节能减排,推动绿色发展

充分发挥电网优化配置能源资源作用,主动服务新能源厂站并网,烟台市发出了山东省第一度核电、第一度海上风电,烟台市大约每消耗两度电就有一度来自清洁能源。积极推进电能取暖,投资1.03亿用于145个“煤改电”项目配套电源建设。加快公共充电网络布局,累计投资建成充电站217个、充电桩800台。投资建成25座公交充电站,建成国网烟台电动汽车综合体验中心,打造全省首座“一网通办”服务示范点。


9.贯彻“四个不摘”,服务乡村振兴

主动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安排3.29亿元建设改造农村电网,优化网架结构,提高设备水平,推动城乡电网一体化发展。积极推进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工程,因地制宜推广乡村电气化惠农富民项目,建成投运蓬莱马家沟“零碳”示范村、莱州明波水产渔业平台多能源互补物联网示范项目等21个乡村电气化惠农富民项目。


10.建成三个“获得电力”示范区

开发区“获得电力”示范区在全国率先实现辖区10千伏接入的企业用户红线外接入工程全部由政府组织实施,企业受电设备“零投资零审批”无感接入。莱山区“获得电力”示范区首批实现“入驻即接电”,高新园区内所有10kV客户规划红线外就有供电公司产权的公用线路,企业“拎包入驻”。福山区“获得电力”示范区着力聚焦特色扶贫惠民政策落地,加快推进供电所全电化数字化转型,全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发布会现场



11.水电气暖信“一站式”办理

推动水电气暖信联合报装,在政府政务大厅划定水电气暖信联合报装窗口,实行集中统一规范管理。工程建设项目的报装申请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张表单+联合踏勘”。设立水电气暖信共享营业厅,组织窗口人员跨行业业务培训,无差别受理水电气暖信服务,实行“套餐式”“点单式”服务。


12.推出全新线上办电渠道

推动“网上国网”APP与“烟台一手通”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功能融合,实现线上电力交费、用电业务办理、进度查询、业务催办等多种服务。目前,所有居民用电和企事业单位日常用电等16类业务实现“一次都不跑”,客户只需要“动动手指”,就可以“足不出户”享受到便捷的电力服务。今年以来,累计办结线上办电申请6.5万项,线上办电率达99%以上。


13.政企信息共享“零证办”

实时获取、线上验证营业执照、身份证件、不动产权证等全部9类用电业务办理信息,实现高低压客户“零证办电”;推行办电资料线上传递,全面实现线上提交用电申请、接收供电方案、确认验收结果、签订电子合同;实现居民企业客户“房产+电力”联合过户;创新“互联网+供电服务”模式,引入人脸识别技术,100%实现零证“刷脸”办电。


14.推行重点园区企业“入驻即接电”

在全市范围的省级及以上园区推行电力设施与园区建设同步规划,将电网规划深度融入城市规划,提前开展省级以上园区电力设施建设,统筹考虑城市发展规划与园区地块布局,化面为点、以点带网,打造容量不受限、接入不等待、用电不停电的“区块化”模式,确保园区10千伏客户规划红线外就有供电公司产权的公用线路,实现企业“拎包入驻”。截至目前,烟台供电公司已延伸投资园区“入驻即接电”客户115户,节省客户投资上千万元,相关做法在人民网刊登发表。


15.全面推广“网格化”综合服务

全面推进城区低压网格化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提升营配末端管理效率与服务前端响应能力,整合城区低压客户抄表催费、台区线损、用电检查、采集运维、业扩报装、低压运维检修、故障抢修等现场业务,在所辖农村和城镇全区域推处 16 项网格化服务模式,44 项网格化综合服务内容,推行街道网格长与供电网格长“双长”融合团队,促进网格化现场服务“标准、规范、便捷、高效”,彻底打通电力服务最后“一纳米”。


16.打造高可靠供电质量

配网自动化建设上重点推进新一代系统优化升级建设,实现了100%的故障自动定位隔离;不停电作业上坚持“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理念,最大限度降低用户停电感知,年均开展配网不停电作业1.3万次,保持业扩不停电接火率100%,城区不停电作业化率99.98%,市区城市、农村供电可靠率达到99.989%和99.970%,电压合格率达到99.998%和99.985%,供电可靠性水平达到全国前二十名。


17.提升办电便利透明度

公开告知高低压用电报装服务承诺,客户可享受服务标准清晰透明。推行客户工程标准化建设,完善客户受电工程典型设计和造价手册,客户通过营业厅公示、“网上国网”展示和移动作业终端扫码等方式获取,精准指导客户确定报装容量和设备选型,70%以上客户采用了典型设计,降低工程造价15%;供用电合同利用电子签章实现线上签约,签订合同时长压减至十分钟。构建电力工程设计、施工、设备的选购平台,实现供应商在线比价、服务质量线上评价等“大众点评”式服务。


18.提供多种电费查询和发票获取方式

打造全新线上缴费渠道,全面推行网上国网App,提供电费查询和发票获取一站式服务,打通微信、支付宝等App生活缴费渠道,实现电费实时充值。丰富线下服务方式,提供营业厅、自助机和客户经理一对一上门服务。


19.严格落实价费政策

常态开展电价政策执行主题分析,建立电价执行异常自查机制,提高电费核算准确性和电价执行正确性。配合规范转供电加价清理。深化“转供电费码” 推广应用,强化电价政策宣传告知,因地制宜推进产业园区、5G、机井、老旧小区等“转改直”,推进新上项目由电网直接供电,最大限度避免新增“转供电”,推动降价红利精准传导至终端客户。


20.推进依法合规监管升级

组建公司供电服务建设管理领导小组,组织完成市县8690人次“杜绝投诉廉洁承诺书”的签订工作,将电力行业廉洁问题上升到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高度。组织开展巡视巡察自查自纠“回头看”、“三指定”专项自查等多轮次内部自查,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体外流转、投资界面落实、分布式光伏收费等敏感问题。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山东广播电视台:今年出台的《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有哪些改进和提升的内容?

答:

今年的三年行动计划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精神,结合烟台目前实际情况而制定的最新的政策性文件,对比去年的配套措施政策主要有以下的改进提升:

一、进一步压减电力接入工程审批时间。报装容量不大于160千瓦企业低压电力接入工程全部免于办理行政许可,没有了长度的限制;符合承诺备案制条件的高压电力接入工程可以实行线上告知承诺制办理,通过政务服务网站填写并在线获取备案证明,在施工地点张贴后即可开工,进一步优化了电力工程审批流程,压减了审批时限,扩大告知承诺备案制适用范围。

二、推动办电持续融入政务服务。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加强营业执照、身份证、不动产登记证等电子证照推广应用。推进办电审批服务信息系统建设,推动政务服务平台系统与供电企业营销业务系统数据共享,畅通数据互认共享服务渠道。深化工程建设项目“水电气暖”联办服务模式,项目现场实施受理、核查、验收“一站式”联合办理。

三、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文件要求电力接入工程审批相关部门向社会公布电力接入工程行政审批相关政策文件;市发展改革委及时贯彻落实涉及终端电力用户用电价格的政策文件,供电企业严格执行相关电价政策,提高电费透明度;要加强对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措施、成效的宣传解读,为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创造良好舆论氛围。


烟台日报:烟台成立全国首家工商企业“获得电力”服务中心,目前运转效果怎么样?

答:

为打破公司内部流转专业壁垒、快速释放客户用电需求,烟台供电公司创新设立工商企业获得电力服务中心,提升业扩办理质效。集中业扩报装所涉部门成立专业服务团队,变“分散式”管理为“一站式”服务;编制完善《市县一体化工作方案》、《精准实物储备》等10项工作制度,保障1+10获得电力服务中心规范运转;优化立项审批、业扩停送电计划等9项流程环节,供电方案答复时限平均缩短30%,电网配套工程实施周期平均缩短40%以上;开放午间及夜间受理时限,电力行政审批等16项业务实现远程帮办代办;服务中心下设监控组,对市县电网资源公开等环节执行预警、调度及督办,实时上传关键节点确保业扩各流程可视化。成立以来,为烟台地区符合政策条件的32家用电企业提供高效电网配套服务,为企业节省投资5300余万元。


中新社:“全生命周期”电力服务的具体内涵是什么?

答:“全生命周期”电力服务是推动简化“获得电力”服务向前、后两端延伸的重要手段,是新型电力体制下用户在电力市场中主体地位愈加凸显的重要标志和迫切需求。在注重用户办电服务体验提升的同时,更加注重用户投资信心、用电体验和能效水平,提升全过程服务感知。

一、落实规划龙头引领作用,超前服务项目。加快推动“企业等电”向“电等企业”转变,在区市层面全面开展政电战略合作,高质量开展电力设施布局规划编制,推动电网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对电网规划和电力管廊专项规划开展滚动修编,指导近期电网建设和管廊建设,提前完成周边电力基础设施配套,为项目早落地、早用电提供充足电力保障。


发布会现场


二、全面打造阳光业扩服务模式,提高办电效率。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全面推行“阳光业扩”服务,深化信息共享应用,推动实现透明、可预期的电力营商环境,以用户视角倒逼服务品质提升,以实际行动落地落实“阳光业扩”各项服务举措,为用户提供便捷可信任的办电体验。

三、深化管理重构岗位融合,延伸服务范围。客户项目送电完成后,实施“定人、定期、定制”三定服务,立足用户视角,试点重构业扩及用电检查管理流程和岗位融合,为用户用电配置专属“电管家”,提供变更用电、电费结算、免费培训等服务。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常态化对接用户个性化用能需求,加强综合能源服务的深度挖潜,建立高压用户“一户一档”,精准提供市场交易撮合、能效诊断、需求响应代理等增值服务,有效降低用户用能成本。


大众日报:烟台市“预安排零停电”示范区建设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目前已覆盖了哪些区域?

答:

烟台作为山东省第一批试点地区,2020年就已经开展“预安排零停电”示范区建设,今年在原示范区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范围继续开展“预安排零停电”示范区建设。

在烟台市区,除莱山镇周边的区域外,均为“预安排零停电”区域。在示范区内实行10kV线路计划生产零停电,就是不再因为配网设备检修而给用户安排计划停电,为此我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烟台公司为保证广大用户的用电需求,积极践行“不停电就是最好服务”的理念,探索研究了一系列不停电作业的方法。通过负荷转供、带电作业、发电作业等方式,全力的保证客户零停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